脑洞不小心

《时间金融学》_2

2

 

穷穷穷,永远是穷。

许焱坐在自己狭小的工位上,面露愁容。

 

本以为熬过大学,熬过毕业,等有了工作,一切就能变好了。然鹅并没有。

许焱已经23岁了。没有背景,根本找不到好工作,刚上班没多久,经济下行,公司要降薪20%。

 

这真是天降凉水浇在头上。有两个员工当即骂骂咧咧的辞职了。但许焱不敢。

 

手机短信每月如期而至,有账单,有催促偿还学费贷款的,还有房东催交房租的……焦头烂额。

许焱坐在自己的工位上,眼光悄悄的瞄了一下经理办公室。

 

许焱知道,办公桌的第一个抽屉里,有一万元的现金,是某个客户今天拿来的。

那个客户没有按照公司的标准流程下单,直接上门拿现金提货。经理不在,接待和收款和放货都是许焱做的。

 

他收了钱,把货给了客户,没有留下任何纸面凭据。

如果他把钱直接拿走,这一单业务将从来没有存在过,没人查得出来是怎么回事,只会在几个月后发现库存莫名的减少了。

 

许焱有些紧张。

他在手机上看了看自己的银行余额,这个月真的实在是撑不下去了。这一万块钱对于他说,完全也可以认为是天降拯救他的一个机会。

 

办公室没人……走进去,打开抽屉,拿了钱就走,是不会有人发现的。

许焱情不自禁手心里捏出一把细细的冷汗。

他猛的站起来,关掉电脑,穿上外套,走出了办公室。

 

 

许焱心乱如麻的在路上胡乱的走着。接下来应该怎么办,他毫无头绪。

 

他曾经试过下班后去摆摊赚点小钱,结果摊位被城管冲了。

他也曾经做过一些兼职,不过那些工作太不稳定,做两个礼拜就结束了。

人生啊,真的是太艰难了……

 

许焱这么胡思乱想着,不当心跟一个人重重的撞了个满怀。

“唉哟!走路怎么不看着点……”那个人被撞得摔倒,帽子也飞了,

“对不起对不起……”

 

被撞倒的人是个头发花白的中老年人,许焱连忙把他扶起来。

这人一边拍打着身上的灰,一边说,“小伙子,走路不看,想心事啊?”虽然是埋怨的话,但语气中倒并没有愠怒的情绪。

 

“时……时老头?”许焱难以置信的叫了起来。

那个中老年人惊讶的回过头来,看见这张脸,许焱觉得整个人都僵了。

 

时老头……是个真人?是真实存在的?怎么还变年轻了?

 

对于许焱来说,那段经历太过于离奇,以至于他一直觉得,那段经历是他年幼时幻想出来的。时老头应该是不存在的一个人。

 

谁能想到,在事隔十年以后,他早就离开了中学那个小地方,竟然在繁华的大都市街头,会撞到时老头?

 

当年的时老头,看上去就七八十岁了。眼前这个人,起码年轻了十岁。

当年,时老头穿的是一身蓝色工作服,装扮像是个工人什么的。眼下,时老头却穿着一套皱巴巴的西装,不过,这套西装真不是便宜货,只不过主人穿它的时候十分不珍惜,所以把一套好衣服穿出了工作服的感觉。

 

时老头用手指着他,看了半天,脸上突然露出笑意,“我记忆力很好,我想起你来了……你叫许焱。”

 

许焱满肚子的疑问,“我12岁时真的卖过时间给你吗?你怎么在这里?”

时老头呵呵的笑了,还是很和气,“是啊,我也来大城市了,生意也搬过来了,”

 

许焱朝老头手指的方向看去,一幢三层高的楼房,亮晶晶的几扇玻璃门,像当年一样,门口有一块招牌。

只不过招牌上的字不是手写的了,而是经过专业设计,甚至还配了一个LOGO,

‘时间银行’。

 

时老头笑眯眯的,“是不是比以前上档次了一点?”

 

许焱情不自禁跟着老头走进了玻璃门,这是一个看上去真正的银行,有柜台,有ATM机,干净整洁的大理石地面。空间宽敞。

可是……没有人。

 

银行里没有客人,也没有柜员,只有时老头一个人,带着他煞有介事的参观。

 

“咳咳,我这一行,客人是不可能像那些现金银行人来人往那么忙的,”时老头说着。

 

“我很穷,我可以卖时间给你吗?”许焱突然脱口而出。

 

当他问出这句话的时候,那种往日的感觉顿时都回来了。

十年前,在当铺里,为了生活,他卖出了自己一年的时间。

十年后,当铺已经升级成了银行,而他的处境仍然还是那么可怜,

 

“那请您到2号柜台吧。”时老头笑容可掬的说。片刻后,老头自己出现在了柜台里面。看来,银行的职员也只有他一个。

 

许焱忍不住打量了一下其它的柜台,“你这里还经营其它的业务吗?”

“当然,”时老头一本正经的说,“1号柜台办理时代借贷业务,3号柜台办理公司业务……”

 

时老头笑眯眯的看着许焱,然后语气稍微严肃一些,说,

“小伙子,十年前到我这里卖时间的人,已经一个都不剩了。试试别的业务吧,不要把自己的时间都卖光了。别像你父亲那样,”

 

最后这句话,在心头给了许焱重重一击。他只觉得心里一疼。

 

他有点苦涩的说,“我还能试什么业务呢?和十年前一样,我拥有的只有时间,缺的是钱。”

 

“用借来的时间,去赚钱。”时老头说。

许焱心头重重一震。

这是银行客户的标准模式,向银行借时间,赚取利润,然后把时间还给银行。

 

“用时间,怎么赚钱?” 许焱犹豫的说。

时老头意味深长的说,“那就是你的问题所在。”

 

许焱说不出话来。

 

他似乎突然被打开了一条思路,一条重要的思路,但他却不知道接下来是什么。

 

如果我能拥有比别人更多的时间………就能利用这些时间赚钱……

时间毫无疑问是有价值的,……如果我一天能有48小时,那么,我可以用这些时间来做什么?

 


评论

热度(13)